資源套

學習減壓學靜觀

學業為學生帶來壓力,面臨重要的考試,莘莘學子難免覺得疲憊焦慮,有時更無法集中精神溫習。有見及此,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賽馬會「樂天心澄」)設計了這個資源套,希望幫助學生透過靜觀修習來減壓,好好照顧自己。

適合學生使用

「疫」境中的靜觀空間

著名的靜觀導師喬.卡巴金有一句名言:「你無法平息風浪,但你可以學會滑浪。」這是應對逆境的積極態度。今天,我們面對的逆境是世紀疫症。不少人感到驚恐和無助。此時此刻,卡巴金的話分外有意思。與其坐困愁城,不如學習用靜觀來好好照顧自己。無論怎樣,既然巨浪已經在面前翻起,那就讓我們學會滑浪吧!

適合公衆使用

澄澄靜觀教室

澄澄是一隻熱愛靜觀修習的熊貓。他在一系列的動畫中講解和示範不同的靜觀練習。在這個資源套中,他除了在動畫中現身説法,也提供了相關的修習指導音頻。歡迎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參與。

適合兒童及成人使用

親子靜觀活動系列

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賽馬會「樂天心澄」)為家長及其在學前至初小階段的孩子設計了這一系列活動,旨在透過輕鬆有趣的方式,讓他們一同學習簡單的靜觀練習。有關的資源套能支持教育及社福工作者主持這一系列的活動。

適合教育及社福工作者使用

轉化憂慮靜觀工作坊

賽馬會「樂天心澄」設計的轉化憂慮靜觀工作坊旨在讓學生學習一些靜觀練習來處理憂慮;更重要的是提供一個平台,讓熟悉他們的老師或輔導人員聆聽和了解他們,以關懷和愛護的態度與他們討論如何處理憂慮。

適合學校老師及輔導人員使用

學習減壓學靜觀工作坊

學業為學生帶來壓力,面臨重要的考試,莘莘學子難免覺得疲憊焦慮,有時更無法集中精神溫習。賽馬會「樂天心澄」設計了這個工作坊和有關資源,協助學校的老師和輔導人員幫助學生認識壓力,並且透過靜觀修習來減壓。

適合學校老師及輔導人員使用

自我照顧靜觀工作坊

為幫助高中學生面對衝擊和壓力,賽馬會「樂天心澄」團隊設計了這個工作坊和相關的資源套,支援學校老師及輔導人員以靜觀練習幫助學生在紛亂的情緒中,尋得自我照顧的空間。

適合學校老師及輔導人員使用

靜觀復課小錦囊

在復課初期,學生面對生活和學習上的轉變,可能會感到壓力,甚或焦慮。賽馬會「樂天心澄」設計了這個資源套,透過簡短的靜觀練習,幫助學生輕鬆適應復課。

適合學校老師及輔導人員使用

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賽馬會「樂天心澄」)設計了三個系列的共修資源套,提供三十個主題,每節共修時間約一小時。計劃團隊期盼學校或團體能夠善用這些資源,定期舉辦共修,締造靜觀共修文化。

共修資源套系列(一):靜觀態度

練習靜觀除了培養對當下的覺察外,還著重培養各種態度去探索自身的經驗。這個系列會透過十個主題探索靜觀的態度,包括不加批判、初心、耐心、不强求、接納、信任和放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