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靜觀活動系列

整個系列的目的

這一系列的親子活動,旨在以輕鬆有趣的遊戲、動畫、影片、聲檔等讓家長和年幼的孩子一起學習一些簡單的靜觀練習,從而增進親子關係,並提升他們對靜觀的興趣。

 

 

活動的主持人

這一系列活動可以由學校裡的老師或輔導人員主持,但他們必須對靜觀有基本認識,例如完成了八週的靜觀減壓課程(MBSR)、靜觀認知療法(MBCT)或 .b靜觀基礎課等。這些同工可按下方「索取資源套」的連結,上載修畢八週靜觀課程的證明後,便可獲取這一系列活動的所有教學資源。學習靜觀的入門是八週課程,而靜觀導師的培訓需經年累月。帶領這些親子活動的老師或輔導人員,並非靜觀導師。他們的職責是按資源套所提供的資源,包括動畫、影片和聲檔,聯同家長和孩子一起修習靜觀而已。這一系列的活動也並非完整和有系統的靜觀課程,只能被視爲一些有趣的親子靜觀遊戲和練習而已。家長如要認真學習靜觀,可以參加八週靜觀課程。年幼的學生若要進一步學習靜觀,可以修讀 Paws b或 dots等課程。詳情見 https://www.socsc.hku.hk/jcpanda/mindfulness-programs-in-schools/

 

  

活動所需的資源

  1. 教案
  2. 簡報檔案ppsx檔)
  3. 動畫
  4. 影片(如有)
  5. 指導聲檔(如有)

 

 

活動的對象和形式

對象是學前或小學低年級學生及其家長。孩子的年齡由 3 至 8 歲不等。人數由 5、6 個人到 30個人左右,但不要超過30人(即15對家長和孩子),否則難以照顧。假如一定要增加參與人數,工作人員的數目就要相應增加,所需的空間也要較寬敞。而且因爲人數多了,互動會增多,整節活動的時間也需要加長。

 

 

活動的長度

因應年幼學童的需要,每次的活動長約半小時。 如若過長,幼童會覺得不耐煩。

 

 

這一系列的資源套包括:

(This series is in 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