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觀帖文

學懂靜觀助你身心健康

萬物靜觀皆自得,只要靜下來用心觀察世界,自然能從中獲得樂趣。在這喧鬧紛擾的城市中,要維持內心的平靜並不容易。但是世界愈快,心愈要慢。唯有放慢節奏,傾聽內心的聲音,並覺察自己此時此刻的身心體驗,才能擺脫過去及未來的煩惱,讓你能專注現在、活在當下。請你透過以下的靜觀介紹,了解靜觀的方法及好處,展開你的靜觀旅程。

把靜觀引入醫療界的先驅—卡巴金博士把靜觀定義為「覺知」,並指出「這覺知來自有意的、在當下的、不加批判的注意」。簡而言之,靜觀就是以開放的心靜靜觀察當下,因而能以平靜的心境知所行止。靜觀並非壓抑思考或感覺,而是誠實面對、認識及處理自己的念頭和情緒,並憑著清明如鏡的心境,懂得如何回應。靜觀可謂有ABC三個組成部分:Awareness 覺知,Being with與之同在;Choice選擇。能覺知當下的經驗,並且以開放的態度與之同在,方才有空間讓自己看得真,想得透,知道怎樣選擇回應。

靜坐是最常見的靜觀練習方法,你只需以舒適的姿勢靜靜地坐著,同時專注於自己的呼吸。透過靜坐練習,你能調整呼吸、放鬆心情,並把注意力帶回自己身上,從而達到心靈平靜的狀態。每天只需10至20分鐘的靜坐練習,並持之以恆,可帶來意想不到改變。

除了靜坐,以靜觀的方法進食亦能有益身心。靜觀進食前,要先觀察食物的外觀;進食期間,請仔細咀嚼食物,用心感受食物。靜觀進食建議每口食物都要至少咀嚼三十次,因此靜觀進食除了可提升專注力,更有改善腸胃不適、幫助消化等好處。

靜觀的方法也可以應用到肢體的運動上,例如伸展,甚至步行。靜觀伸展不單止是舒筋活絡的運動,也是平靜心神的訓練。在靜觀伸展中,我們學會以接納、友善和不强求的態度來看待自己身體和局限,好好聆聽身體的需要和智慧。至於靜觀步行就是全心全意的走路。請你嘗試放下手機,心無旁騖,只專注於步行時的每一步,享受微風輕拂臉龐的感覺。看看能否讓心靈得到平靜?

卡巴金於1979年把靜觀引入主流醫學,結合靜觀與現代心理療法,創立了八週的靜觀減壓課程,以幫忙病人減輕疾病帶來的身心壓力。靜觀除了有減壓、紓緩情緒等作用,更有腦神經科學研究指出,靜觀能改變腦部的結構與功能,提升專注力和對己對人的感知,培養出友善慈愛的態度。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獲賽馬會資助,推出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賽馬會「樂天心澄」),把靜觀融入學校的社交情緒課程當中,培養學生樂天正面的態度及情緒管理的能力。賽馬會「樂天心澄」先為老師及學校輔導員提供成人靜觀課程,讓他們學習如何教導學生靜觀。賽馬會「樂天心澄」不但把靜觀文化推廣至香港的中小學校,更推出「樂天心澄」手機應用程式,加深普羅大眾對靜觀的了解。手機程式内有不同模式和長度的靜觀練習,例如靜坐、靜觀進食、靜觀伸展等。如欲了解更多學校靜觀課程的相關資訊,歡迎前往我們的靜觀課程專頁。

#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香港大學 #港大 #社會科學學院 #社會科學 #社科人 #JCPandA #HKU #HKUSocialSciences #SocialSciences #FOSS #Socientist #Mindfulness #靜觀

賽馬會「樂天心澄」- 靜觀帖文|靜觀香港|靜觀作用|方法|好處|學懂靜觀助你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