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有自閉特色學生的中文寫作能力」教材套

目的

  • 了解以「自我調整策略發展模式」(SRSD)理論設計的寫作課程,對有自閉特色學生的寫作表現的成效

方法

  • 透過比較實驗組和對照組在課程前及課程後的表現,我們希望了解以下改變:
  1. 寫作能力
  2. 寫作知識
  3. 寫作態度

對象

  • 有自閉特色的高小學生: 「星級寫作歷險記」教材套
  • 有自閉特色的初中學生: 「寫作腦程式」教材套

使用者

  • 主流學校的中文教師
  • 為有自閉特色的學生提供小組訓練的導師及其他協作人員(包括:社工、教師、其他學校內輔導人員等)
  • 小組導師需有最少一年支援有自閉特色學生的經驗,並在具相關經驗的中文教師或教育心理學家督導下進行訓練。

形式

  • 小組訓練

文章體裁

  • 小學:記敘文
  • 中學:議論文

 

本計劃已於2021年暑假派發教材套予全港所有主流中、小學、特殊學校以及八所大學1圖書館。

如欲索取USB記憶棒內的教學資源,請電郵至 aconnect@hku.hk 以索取下載網址

如要索取教材套,請以電郵向教育局負責同事索取 – 計劃主任 (教育心理服務/新界西) 陳綺雲女士 (elizaywchan@edb.gov.hk)

教材套之版權屬香港賽馬會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所有,只可用作非商業教學用途。

1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撥付公帑資助的院校

自閉特色學生小組訓練資源套(小學版及中學版)

為提升教育工作者及其他專業人士支援自閉特色學生的能力,香港大學心理學系的教育心理學家團隊聯同六間非政府機構—香港明愛、協康會、新生精神康復會、香港耀能協會、救世軍及東華三院,協作編撰《「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自閉特色學生小組訓練資源套》(小學版及中學版)(下稱資源套)。内容針對有自閉特色學生在校所需的適應技能,提供一系列具代表性的小組訓練建議及範例,以供教育工作者及專業人士參考。小組訓練的對象爲在主流中、小學就讀的有自閉特色或相關需要的學生。

進行訓練的導師須爲社工、老師、其他學校内的輔導人員等,應對自閉特色學生的學習模式及需要有整全的認識,並掌握教導他們的策略。導師在設計及提供訓練時,亦宜諮商具相關經驗的教育/臨牀心理學家或言語治療師的意見。

資源套分爲中、小學版,每個版本包括一本使用指南、十二本資源冊(每本資源冊以一個訓練範疇爲主題,約120頁)和一個資源套光碟。光碟内儲存了評估工具、計劃表格、多張工作紙及超過800張教材圖樣。

本計劃已於2021年暑假派發教材套予全港所有主流中、小學、特殊學校以及八所大學1圖書館。

如要索取資源套,請以電郵向教育局負責同事索取 – 計劃主任 (教育心理服務/新界西) 陳綺雲女士 (elizaywchan@edb.gov.hk) 。

小學版


中學版


資源套之版權屬香港賽馬會所有,只可用作非商業教學用途。

1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撥付公帑資助的院校

訂閱我們的通訊

請保持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為你送上最新的資訊、活動及消息

訂閱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