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語童遊」— 世界衞生組織親子技巧訓練課程

世界衞生組織「親子技巧訓練課程」由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家長協會及美國自閉特色倡導組織「自閉症之聲」設計,並在全球30多個地區推行,旨在紓緩世界各地家長照顧發育遲緩或自閉特色兒童的需求。本課程的特色之一是參與課程的照顧者,不需要提交任何有關孩子的正式兒童發展障礙診斷報告,以達到早期介入的最佳效果。

「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同香港大學及多間非政府機構,於2018 年引入世界衞生組織 — 親子技巧訓練課程, 透過收集多位專家及照顧者的意見及經歷,令課程更切合香港照顧者的需要,並已訓練多位世界衞生組織認可的種子導師及導師,以協助照顧者學習如何在與孩子共同參與日常活動時更得心應手,共度優質的親子時光。2021年起,計劃與香港多間非政府機構攜手將課程本地化為「星語童遊」— 世界衞生組織親子技巧訓練課程,期望訓練更多認證導師,以在香港開展更多家長培訓課程。

課程對象

「星語童遊」課程主要希望協助家長掌握與小朋友溝通的技巧,課程對象為2至6歲懷疑或已診斷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或發展遲緩的幼兒家長。小朋友大腦可塑性最強的時期為6歲前,家長可運用課程教授的溝通技巧與孩子互動,讓孩子一步步學習與他人共同參與活動及學懂留意別人關注的事物。

課程特色

課程強調「共同參與」(Joint engagement),這是課程的核心思想,亦是孩子日後發展語言能力、社交技巧,以及學習新技能的重要基石。 與孩子「同步」(Synchronize),這也是課程名為「星語童遊」中「星」(Synchronize) 的意思。

10大親子互動技巧

  • 這些技巧包括「留意、執、坐、揀、讚、跟、示範、講、要求及分享」,從如何簡單地設置親子互動的環境,再教導家長融入孩子的遊戲當中,最後能夠適時製造讓孩子主動與家長溝通的機會。
  • 讓家長隨時隨地都能提升孩子關注他人、與人一起參與活動的能力,這些互動技巧非常實用,也適用於一般家長。 

恰當的社交行為和學習新技巧

  • 課程會先讓家長了解孩子如何透過行為作溝通,然後再教導他們運用適當的方法回應孩子。
  • 家長也會學習如何把新技巧分拆成小步驟,以支援孩子循序漸進地學習。

關心照顧者身心靈健康的需要

  • 家長在課程中會體驗不同身心靈的健康練習,並把練習帶到生活當中,學習讓自己有一個喘息的空間。
  • 組員會成為家長的同路人,每一個小組分享、支持和鼓勵都能讓家長看到自己的能力和努力,並把自己的身心健康放在優先位置。當照顧者先照料自己的身心健康時,他們更能照顧孩子及支持家庭。

除了家長課程外,「星語童遊」亦設有多個適合從事幼兒教育工作或專業人員參加的導師培訓課程。學員完成課程及實習後會獲頒發導師證書,將來可以開設照顧者小組,令這訓練課程普及化。

「星語童遊」非政府機構合作夥伴:

東華三院
TWGHs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HKYWCA

世界衞生組織「親子技巧訓練課程」認可種子導師及導師

種子導師
黃蔚澄 教授
劉少萍 博士
唐瑩 博士
黃潔心 女士
龍嘉盈 小姐
王嘉雯 女士
梁詩慧 女士
李君茹 女士
陳潔萍 女士
陳皚君 小姐
導師
張靜敏 女士
梁可峯 女士
茹家輝 先生
呂昭沂 小姐
趙國熹 先生
宦文斯 小姐
溫德怡 小姐
黎玉燕 小姐
梁穎彤 小姐
黃錦洳 小姐
胡嘉恩 小姐
黎美華 小姐
冼嘉琪 小姐
馮婉姿 小姐
鍾頴欣 小姐
黃敏儀 女士
霍鈺雯 女士
謝敏麗 女士
吳敏慧 女士
李詩敏 女士
程家汶 女士
陳佩雯 女士
楊皚穎 女士
李瑞儀 女士
陳芷欣 女士
熊家歡 女士
施燕珊 女士
施少清 女士
李瑞琴 女士
張珮玲 女士
許加穎 女士
司徒禎 女士
岑子盈 女士
陳家裕 女士
江雅琪 博士
孫美琦 女士
譚可娸 女士
李詠敏 女士
陳智穎 女士
郭詠雯 女士
李中良 先生
李珊妮 女士
黃詠芝 女士
鄭麗婷 女士
陳笳恩 女士
鍾浩宜 女士
吳麗霞 女士
蕭詠翹 女士
張婷 女士
黃婉慈 女士
葉鳳嫦 女士
何嘉碧 女士
陳子朗 先生
鄧美鳳 女士
陳珮姍 女士
潘家燕 女士
胡曉欣 女士
郭綺雯 女士
孫麗虹 女士
曹嘉希 小姐
黃月影 小姐
彭凱筠 小姐
劉翠霞 小姐
張美純 小姐
雲小莉 小姐
陳燕麗 小姐
杜靄婷 小姐
何紀誼 小姐
梁芷悠 女士
曾羡文 小姐
莊敏玲 小姐
李寶怡 女士
張有琴 女士
冼嘉儀 女士
陳卓雯 女士
盧欣言 女士
連詩敏 女士
曾文雅 女士
林翠玲 女士
葉雅怡 小姐
馮梓瑜 小姐
甘潔鈴 小姐
王嘉怡 小姐
丁倩敏 小姐
劉芷蕎 小姐
袁思敏 小姐
陳秋儀 小姐

「星語童遊」— 世界衞生組織親子技巧訓練課程

有些事情愈早知愈好…

自閉症譜系障礙患者的上升趨勢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2021年的數據,每44名兒童就有一名有泛自閉症譜系障礙。香港政府統計處2013年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顯示, 10,200人有自閉特色、17,700人有特殊學習困難、12,800人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自閉特色學者史提芬.蕭爾(Dr. Stephen Shore) 曾表示︰If you have met one person with autism, you have met one person with autism。意思是說每一個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人都是獨特的,他們在成長過程中所需要的訓練都不同,及早介入並由跨界別專業人士適時作出評估及針對性訓練,對他們融入主流學校及社會有莫大幫助。

計劃特色

引入世界衞生組織親子技巧訓練課程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家長協會和美國自閉特色倡導組織「自閉症之聲」設計了世界衞生組織「親子技巧訓練課程」,並在全球30多個地區推行。該計劃旨在紓緩世界各地家長照顧發育遲緩或自閉特色兒童之需求。

「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聯同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及其合作夥伴於2018年引入並本地化訓練課程,並收集了多位專家及照顧者的意見及經歷,令課程本地化及更切合香港照顧者的需要。於2021年起,已由香港大學及香港多間非政府機構將課程本地化為「星語童遊」— 世界衞生組織親子技巧訓練課程,並訓練多位認證導師,以開展家長培訓課程 。

導師會與參與親子技巧訓練課程的家庭進行個別及小組會面。課程目的是透過吸納海外的專業知識,以及與育有2至9歲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發展障礙或遲緩孩子的照顧者在會面中分享的經歷及應用技巧,協助孩子更主動與人溝通,加強其適應行為 (adaptive behaviour) ,並預防及減少不恰當行為發生,亦希望照顧者更關顧自己的身心健康。期望主要照顧者能學習如何順利與孩子共同參與日常活動,享受親子時光。課程的主要特色是參與課程的照顧者,不需要提交任何有關孩子的正式兒童發展障礙診斷報告。

課程強調「共同參與」(Joint engagement),這是課程的核心思想,亦是孩子日後發展語言能力、社交技巧,以及學習新技能的重要基石。 與孩子「同步」(Synchronize),這也是課程名為「星語童遊」中「星」(Synchronize) 的意思。為了讓家長更容易掌握課程內容及應用,「星語童遊」課程內有10大親子互動技巧,包括「留意、執、坐、揀、讚、跟、示範、講、要求及分享」,從如何簡單地設置親子互動的環境,讓家長進入孩子的視線範圍,再教導家長融入孩子的遊戲當中,成為孩子最好的玩伴,最後能夠適時製造讓孩子主動與家長溝通的機會。家長逐步成為孩子的導師,隨時隨地都能提升孩子關注他人、與人一起參與活動的能力。課程講解的互動技巧非常實用,也適用於一般家長。

*費用:全數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

訂閱我們的通訊

請保持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為你送上最新的資訊、活動及消息

訂閱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