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成效


25000

位家長

5,000

節培訓課程

510

間中小學

6

成自閉特色學生

6,780

位學生

118,000

小時培訓服務

「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下稱「喜伴同行」) 是全港首個專為於主流學校就讀的自閉特色學童、其家長及學校提供全方位支援的項目。推行至今已支援510間 (約全港一半) 中、小學,為超過成就讀主流學校的自閉特色和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提供協助。

「喜伴同行」自2015年起在本港推行,在六個學年間,以「學校與非政府機構協作」的模式運作,協助學校為有自閉特色的學生在課後安排校本訓練,加強學童的社交認知、溝通、情緒管理和學習等技巧,讓他們能夠融入學校生活。

 

特區政府常規化「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的校本支援模式

有見計劃成效顯著,教育局已於2021/22學年起,常規化「喜伴同行」的校本支援模式,納入為「分層支援自閉症」計劃的一部份,作為「喜伴同行」計劃的延續,以期學校及學生獲得持續的支援。

我們對特區政府認同「喜伴同行」計劃的成效,並承諾以本計劃的支援模式為基礎長期支援自閉特色學生深感榮幸。「喜伴同行」計劃將繼續推行家庭支援服務,為家長提供有系統的培訓課程,以及早協助有需要的家庭;亦會建立網上學習平台和自閉症專業人士的網絡,以維繫及支持業界的服務發展。

 

惠及學生家長和教師

「喜伴同行」為教職員提供在職培訓,包括訓練課程、講座、分享會及工作坊等,同時為參與計劃及提供相關服務的非政府機構提供專業支援及舉辦講座,加強他們的服務能力及提升相關服務質素,又建立教育資源庫,包括支援自閉特色學生服務模型及指引、資源冊、評估、檢討工具及網上學習平台等,為教師帶來方便同時減省行政安排,讓他們專注了解有關學童需要,事半功倍。

此外,「喜伴同行」透過18間地區中心或家長資源中心,為超過25,000位家長提供5,000節有系統的培訓課程及家長支援服務,在跨專業團隊的支持下,提供網上學習平台,讓家長、同工等學習與自閉特色相關的課題。不同持份者更能認識自閉特色人士的世界,明白他們是「不一樣都一樣」的一群,最終建設一個共融的社會。

訂閱我們的通訊

請保持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為你送上最新的資訊、活動及消息

訂閱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