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有關自閉症譜系障礙

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是一種發展障礙。患者的徵狀包括在社交溝通、情緒及行為(固執的行為和狹隘的興趣)等多方面的困難。這些徵狀一般在三歲前出現,並會持續至成年階段,對兒童多方面的成長均有影響。

以往有關自閉症在診斷的名稱上常有差異,例如自閉症、亞氏保加症、高功能自閉症、自閉症傾向、自閉症徴狀、非典型自閉症、待分類的廣泛性發展障礙等,不同的名稱可能令家長感到十分困惑。隨着診斷標準的更新,以上名稱已統稱為「自閉症譜系障礙」。

參考資料:香港特別行政區衞生署

世界及本地趨勢 

近年,世界各地確診有自閉特色的個案數字均持續上升。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於2000至2002年首次追蹤有關數字,當時估計每150名兒童中有1名有自閉特色。至2021年,在美國每44名兒童中就有1 名被診斷有自閉特色。 

香港的有關個案同樣不斷增加,根據教育局近年數據顯示,於主流學校就讀的自閉特色學生人數由2009/10年度的2,050人上升至2013/14年度的4,970人,五年內約有一倍的增幅。現時大部份擁有正常至較高智力的自閉特色學生均就讀於主流學校。在 2017/18 學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中、小學生分別佔主流學校中、小學生總人數的 7.8%及 8.6%,當中有自閉特色學生人數共有8,872人。

腦部的發展障礙令自閉特色學生在社交、溝通及行為上有所偏差,令他們在日常生活的學習和社交上遇到不少困難,提供額外支援有助自閉特色學生發展其內在潛能,讓他們能夠融入學校及社會。如果未能得到足夠支援,他們在日常生活及成長路上將面臨困境,對其家庭及學校造成不良影響,家長及老師均承受著莫大壓力。支援包括但不限於課堂適應訓練、課堂外的行為調節訓練、社交心理指導及其他適應技巧。

教育局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分別在2011/12年度至2014/15年度推出先導計劃,為自閉特色學生提供以學校為本的專業支援,結果顯示大部份學生均從訓練中有所得益,社交、情緒管理及學習方面的能力均有提升。非政府機構的參與提供學校以外的專業知識及證實支援系統有效協助自閉特色學生。

雖然自閉症譜系障礙的成因和改善方法有待更多的研究,但由於公衆對有關障礙的認知提升,加上及早識別和診斷服務,預計自閉特色學生的確診人數將持續增長。此外,發展國家均持續投入資源以切合合自閉特色兒童的需要,尤其是在教育方面。即使現時未有根治方法,但全球專家均認同早期教育介入是對個別自閉特色兒童、甚至整體社會最為有效的方法。

訂閱我們的通訊

請保持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為你送上最新的資訊、活動及消息

訂閱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