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你有啲唔同,但又講唔出係咩…」


自閉症譜系障礙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 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發展障礙,患者在社交溝通以至認知、情緒、行為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困難和發展差異。此障礙除了可能影響自閉特色人士與人互動的表現外,其行為亦會較重複及較為固執不變,同時有狹隘興趣和異常感官反應等特徵。

以往可能只會籠統地稱此症為「自閉症」,在診斷的名稱上亦常有差異,會細分為亞氏保加症、高功能自閉症、自閉症傾向、自閉症徴狀、非典型自閉症、待分類的廣泛性發展障礙等,然而,隨着診斷標準的更新,以上名稱已統稱為「自閉症譜系障礙」。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世上沒有兩個人是完全一樣的,即使是雙胞胎。擁有波士頓大學特殊教育博士學位的史提芬蕭爾博士(Dr Stephen Shore),是一位自閉特色人士,他曾表示︰「If you have met one person with autism, you have met one person with autism」,意思是每一位自閉特色人士都是獨特的,世上沒有兩個自閉特色人士的特徵是完全一樣的。這樣說來,你會否覺得若你身邊出現一個如此獨特的人,對你而言是多麼的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