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八張枱,六個人企喺度,黃色…」


自閉特色人士其中一個特色是在視覺訊息處理方面,他們傾向集中觀察事物的細節。有學者指出,一般人主要是透過整體審視 (global processing) 來看事物,即是所謂「睇大方向、拉闊件事嚟睇」,而有部份自閉特色人士就傾向較為局部地審視 (local processing) – 「集中觀察事物嘅細節」。

面對一件事或簡單如一幅畫,他們可能會專注圖像細緻的部分,而較為忽略圖像的全貌,他們會從腦海的資料庫中找出所認知的物件,例如白雲、草、藍色的水等等,卻較難把這些資料聚合,並將這些景象及物件連繫起來,變成一個場景或故事。

這項特色為自閉特色人士帶來挑戰的同時,亦可能成為他們獨特的才能,因為他們會有更大機會看到一般人察覺不到的細節,例如有公司專門聘請自閉特色人士於程式編碼上。

如果能及早介入,給予指引並加以訓練,其實,自閉特色人士都會與一般人一樣可以整體審視身邊的事物。清楚自閉症譜系障礙的特色會令你更了解自閉特色人士,他們與一般人其實並沒有太大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