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我個仔成日都坐唔穩、坐唔直,咁唔專心點算?」


我們對感觀的認知,多為視、聽、觸、味、嗅覺五種,事實上,還存在前庭平衡覺 (空間定向的處理)、內在感覺 (內急、肚餓)及本體感覺 (關節活動感)。

有關感覺處理上,有學者指在一般情形下,我們接收到感覺訊息後,訊息進入大腦作整合、處理及決策,再反射給身體作反應,針對本體感覺,自閉特色人士未必能有效協調身體的位置、組織並計劃動作,亦可能較難保持姿勢的穩定及力度的控制,因此較容易出現跌倒、身體向一側傾斜、姿勢僵硬等情況。因此,自閉特色人士或者是因為本體感覺較弱,而較難穩定姿勢,並非因為不專心而導致身體傾斜。

我們的感觀知覺一般會隨不同情況或年紀轉變,會懂得選擇接收訊息,且不會對所有訊息都顯得敏感。有研究顯示,愈90%自閉特色人士在感覺訊息處理上都有不一樣的體驗,有學者指出,部份自閉特色人士的大腦可能在調節、組織及篩選感覺訊息上有差異,令他們對某些感官會有不同程度的過敏、低敏、辨別弱或不協調的反應,或會過度尋求或逃避某些感官刺激,甚至會受外來種種不同環境因素而衍生不安情緒等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