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自闭特色奇特,定奇怪嘅其实係我哋?」


上述坊间可能出现的种种误解,或会令自闭特色人士难于融入学校及社会。自闭特色儿童常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神秘又难以捉摸 ,像天上的星星一样,与人沟通交流、行为、想法等方面,都好像有着自己一套奇妙想法。即使如此,是否又等于他们是有别的一群呢?

当然,不一样不代表谁不正常,也不代表谁有错。

育有自闭特色儿童的一对美国夫妇,以自闭特色人士的角度及视点创作了《不一样没关係,我们还是好朋友》绘本 (原名《Why Johnny Doesn’t Flap / NT is OK!》),以传递包容及接受差异的讯息。

绘本中的主角是位自闭特色儿童,常因其好朋友 (非自闭特色人士) 的举动作出种种疑问:

  • 为什麽他不会一字不漏地背出节目字幕?(因为主角做事常常要求精准)
  • 为什麽他遇到开心的事情,不会拍手或手舞足动?(因为主角倾向直接表达情绪反应)
  • 为什麽他下课后要跟朋友一起玩,而不能自己一个人静下来?(因为主角通常会习惯静下来)

即使朋友在主角眼中有多 “不像自己”,但他总是说「…但是没关係,我们照样玩得很开心;我喜欢他,就算他不像我一样也没关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