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水號」電車

「惜水號」主題電車的車身以水足跡和本地河流為設計概念的圖像佈置,將於2019年3月22日,世界水資源日當天啟航,一連4星期,穿梭於港島區,吸引途人注目,以喚醒公眾對節約用水及香港水資源可持續使用的重要性的關注。

設計意念
以「惜水」和「識河」兩大設計概念為主軸,分別介紹「食物水足跡」和「本港美麗河道及獨有物種」

車身設計
電車的一邊車身以一系列本港地道美食為題,包括雞蛋仔、蛋撻、蝦餃、燒賣等等,揉合流水元素的設計,表達食物的生產過程均會消耗水資源,宣揚「惜水」的重要性。

另一邊車身則以清澈蕩漾的河流為中心,囊括沿途流經的多個文化地標,例如覲龍圍門樓、林村許願樹、二帝書院等;與及色彩斑斕的翠鳥、瀕危物種黑臉琵鷺、以及香港香港唯一的有尾目兩棲動物—香港瘰螈等的多種生物,突顯河流所擁有的生態、農作、文化、康樂等多重功能,以美麗的河畔景緻勾畫出「識河」的概念。

車廂設計
上層天花繪畫了河流的全景,下層天花記錄了各種常見食物的耗水量,配合「你食咗幾多『水』?」的主題標語,教育公眾以水足跡的指標作出精明的食物選擇。

設計師
Vivian Ho (何博欣),90後,2012年畢業於美國Wesleyan University藝術及經濟系,主修油畫,透過大型油畫展現暴力美學及平凡城市中的不平凡。曾於美國、意大利、上海及香港等地參與多次聯展及四次個人畫展,部份作品於歐洲和內地作私人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