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推行

學校

為了在本港學校建立可持續的靜觀文化,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賽馬會「樂天心澄」)與9間遍佈全港不同地區,擁有多元的傳統和宗教背景的學校合作。這9間學校包括小學、中學及服務有情緒及行為困難的學生的群育學校。

計劃期間,賽馬會「樂天心澄」團隊會與9間學校緊密合作,支援他們發展靜觀文化。經過三年的努力,9間種子學校已成長為資源學校。學校已成為地區先驅,支援共75間協同學校,助其發展靜觀校園文化。這9所資源學校會擔當地區樞紐的角色,與協同學校和鄰近地區學校連結,共建一個靜觀教育者社群,推廣靜觀校園文化。

計劃的可持續性

本計劃充分利用學校現有的資源,並採納「訓練訓練者模式」以確保可持續性。通過向學校教師提供靜觀培訓,本計劃有助他們將靜觀課納入學校的社交情緒課程。本計劃亦會培訓學校的輔導人員(包括教育心理學家、社工和學生輔導員)成為靜觀導師。完成培訓的輔導人員將具備資格教授靜觀予所服務學校的學生、教師和家長,其影響力將在計劃完結後仍能持續。

公眾教育

除了在學校推廣靜觀文化外,本計劃亦會將靜觀文化帶給公眾,以提升社區的精神健康。重點活動包括:1)靜觀共修、2)工作坊、3)靜觀退修營,以及 4)靜觀分享會等。此外,我們開發了一個手機應用程式、一系列的影片和動畫,及多個資源套讓更多公眾多認識和練習靜觀。在計劃結束前,我們亦會出版兩本有關在學校建立靜觀文化的參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