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 — 親子技巧訓練課程「星語童遊」家長講座

世界衛生組織 — 親子技巧訓練課程「星語童遊」家長講座


2023年12月15日

語言:粵語

「星語童遊」世界衞生組織親子技巧訓練課程是本港首個專為2-6歲懷疑或確診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發展遲緩或障礙的幼兒而設的照顧者訓練。課程內容由「世界衞生組織」聯同「自閉症之聲 (Autism Speaks)」編寫,並由香港大學及多間非牟利政府機構合力將課程內容本地化,務求貼合本地家長的需要。

「星語童遊」課程於2021年推行至今已超過兩年,為了讓課程惠及更多自閉特色孩童及其家長,「喜伴同行計劃」於2023年12月15日舉辦「世界衛生組織 — 親子技巧訓練課程『星語童遊』家長講座」,並邀請了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黃蔚澄教授,以及兩位來自不同非政府機構的專業人士進一步介紹課程,讓家長學習更多親子技巧,從而成為更有效的照顧者。講座以網上形式進行,參加者評價正面,對「星語童遊」課程非常感興趣。

下載講座資料


學校教職員培訓分享會 (小學)

學校教職員培訓分享會 (小學)


2023年5月23日

語言:粵語

本計劃於2023年5月23日舉辦學校教職員培訓分享會 (小學),以自閉特色學生小組訓練教材中的「自我倡導」為主題,講解如何透過訓練讓學生於小學時期為日後可能遇到的選擇,例如參加課外活動,發展強項及興趣等,作出規劃及準備,邁向個人目標。

「自我倡導」是指導向着自己達成目標及實現夢想的技能,當中包括決策和選擇。協助學生建立這技能,重點不在於要學生習得多少知識或專長技巧,而是要他們能掌握自己的特色和需要,做合適自己的選擇,懂得應對所面對的困難,並為自己的抉擇和行為負責。

分享會邀請了香港大學心理學系教育心理學家陳文娟博士及招麗儀女士先簡介和講解訓練重點及內容,再由社福機構的專業同工分享小組訓練經驗。分享會以網上形式進行,參加者的評價均十分正面。

下載分享會資料


學校教職員培訓分享會 (中學)

學校教職員培訓分享會 (中學)


2023年5月19日

語言:粵語

本計劃於2023年5月19日舉辦學校教職員培訓分享會 (中學),以自閉特色學生小組訓練教材中的「自我倡導」為主題,講解如何透過訓練讓學生於中學時期為將來進入成人階段作出規劃及準備,邁向個人目標。

「自我倡導」是指導向着自己達成目標及實現夢想的技能,既可是宏觀的人生規劃,亦可是日常事情的決策,包括:閒暇活動、生日慶祝方式、交友、升學就業等。協助學生建立這技能,重點不在於要學生習得多少知識或技巧,而是要他們能掌握自己的特色和需要,做合適自己的選擇,例如發展強項及興趣、考量升學與就業等。同時,當遇到挫折時,能調整目標和尋找應對方法,並為自己的抉擇和行為負責。

分享會邀請了香港大學心理學系教育心理學家陳文娟博士及招麗儀女士先簡介和講解訓練重點及內容,再由兩間社福機構的專業同工分享小組訓練經驗。分享會以網上形式進行,參加者的評價均十分正面。

下載分享會資料


【神隊友爸爸】與子女建立溝通 一切由玩開始

【神隊友爸爸】與子女建立溝通 一切由玩開始


為子女無私嘅付出,又點止「媽媽」呢個角色吖!
作為一對患有 #整體發展遲緩 及 #自閉症譜系 龍鳳胎嘅爸爸Lester,為咗可以學識點樣同對仔女溝通💬,特地報讀 #星語童遊 親子技巧訓練課程,喺課程入面,除咗學識咗唔少同仔女溝通嘅「絕技」之外,佢坦言更難得嘅係可以識到一班同路人,互相扶持同埋鼓勵,令佢同太太可以更堅強咁帶領一對子女茁壯成長!



世界衛生組織 — 親子技巧訓練課程「星語童遊」網上講座

世界衛生組織 — 親子技巧訓練課程「星語童遊」網上講座


2022年8月22日

語言:廣東話

「喜伴同行」計劃聯同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及多間非政府機構於2018年為香港引入由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家長協會和美國自閉特色倡導組織「自閉症之聲」編寫設計的世界衛生組織 — 親子技巧訓練課程。課程為育有2至6歲自閉症譜系障礙、發展障礙或遲緩孩子的照顧者提供適切的技能培訓,教授他們利用遊戲及家庭活動,作為培養兒童學習和發展的技巧。於2021年起,香港多間非政府機構將課程本地化為「星語童遊」— 世界衞生組織親子技巧訓練課程,令課程更切合香港照顧者的需要。

為了讓更多自閉症譜系障礙孩子及照顧者受惠,「喜伴同行」計劃與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合辦世界衛生組織 — 親子技巧訓練課程「星語童遊」網上講座,邀請3名來自不同非政府機構的專業人士講解「星語童遊」親子技巧課程,並集中教授其中適用於幼稚園或幼兒中心環境的六大技巧。參加者評價正面,期望往後有更多同類型的培訓講座。

下載講座資料


「當教師遇上 ASD: 後疫情時代」網上講座 (小學)

「當教師遇上 ASD: 後疫情時代」網上講座 (小學)


2022年8月12日
語言:廣東話

新冠病毒肆虐至今已接近3年,為防範疫情擴散,學校停課良久令面授時間大減,對學生學習造成不同程度上的影響,而對自閉症譜系障礙或發展遲緩的學生影響更甚。

有見及此,「喜伴同行」計劃聯同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於2022年8月12日為小學教師舉辦「當教師遇上ASD: 後疫情時代」講座,邀請香港大學心理學系教育心理學家招麗儀女士探討疫情對學生的影響,並分享實用資源及技巧,再由經驗豐富的社福機構專業同工講解疫情下的小組訓練、家校合作及個案分享。講座以網上形式進行,參加者的評價都十分正面。

下載講座資料


「當教師遇上 ASD: 後疫情時代」網上講座 (中學)

「當教師遇上 ASD: 後疫情時代」網上講座 (中學)


2022年8月2日
語言:廣東話

新冠病毒肆虐至今已接近3年,為防範疫情擴散,學校停課良久令面授時間大減,對學生學習造成不同程度上的影響,而對自閉症譜系障礙或發展遲緩的學生影響更甚。

有見及此,「喜伴同行」計劃聯同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於2022年8月2日為中學教師舉辦「當教師遇上ASD: 後疫情時代」講座,邀請香港大學心理學系教育心理學家招麗儀女士探討疫情對學生的影響,並分享實用資源及技巧,再由經驗豐富的社福機構專業同工講解疫情下的小組訓練、家校合作及個案分享。講座以網上形式進行,參加者的評價都十分正面。

下載講座資料


「唉...我個仔成日都坐唔穩、坐唔直,咁唔專心點算?」

「唉…我個仔成日都坐唔穩、坐唔直,咁唔專心點算?」


我們對感觀的認知,多為視、聽、觸、味、嗅覺五種,事實上,還存在前庭平衡覺 (空間定向的處理)、內在感覺 (內急、肚餓)及本體感覺 (關節活動感)。

有關感覺處理上,有學者指在一般情形下,我們接收到感覺訊息後,訊息進入大腦作整合、處理及決策,再反射給身體作反應,針對本體感覺,自閉特色人士未必能有效協調身體的位置、組織並計劃動作,亦可能較難保持姿勢的穩定及力度的控制,因此較容易出現跌倒、身體向一側傾斜、姿勢僵硬等情況。因此,自閉特色人士或者是因為本體感覺較弱,而較難穩定姿勢,並非因為不專心而導致身體傾斜。

我們的感觀知覺一般會隨不同情況或年紀轉變,會懂得選擇接收訊息,且不會對所有訊息都顯得敏感。有研究顯示,愈90%自閉特色人士在感覺訊息處理上都有不一樣的體驗,有學者指出,部份自閉特色人士的大腦可能在調節、組織及篩選感覺訊息上有差異,令他們對某些感官會有不同程度的過敏、低敏、辨別弱或不協調的反應,或會過度尋求或逃避某些感官刺激,甚至會受外來種種不同環境因素而衍生不安情緒等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