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永續荔枝窩」計劃(2013-2017)

永續荔枝窩:農業復耕及鄉村社區營造計劃(2013-2017)

為抵抗亞洲鄉郊文化、環境及社區在城市化進程中急速消失的趨勢,永續坊於2013年開展了一個為期多年的項目,名為「永續荔枝窩」計劃。這個行動項目旨在為偏遠荒蕪的荔枝窩傳統農村景觀重新注入其消失中的社會和自然資本並加以活化,從而為香港、大中華乃至其他地區的鄉郊活化建立永續發展模型。

永續坊採取協作模式,夥拍三個非政府機構(香港鄉郊基金綠田園基金長春社)、五個政府機構和一家商業公司(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並與大量荔枝窩村民合作,進行農地復耕、社區活化、文化再造、鄉郊教育、生物多樣性研究(由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杜德俊教授侯智恒博士帶領)及水文研究(由香港大學土木工程學系陳驥博士及香港大學地理學系柏覓雲博士和吳祖南博士帶領)等一系列活動。

 

目的

  • 以集水區區域管理概念進行生物多樣性的保護
  • 以創新及環境友善的農法恢復荔枝窩的農業活動及景觀
  • 重新發掘荔枝窩的社區資產及適度地加以利用
  • 發展荔枝窩成為鄉村永續發展的教育基地
  • 推動更多元、符合荔枝窩永續概念的經濟模式及工作機會

 

進度與成果

計劃為荔枝窩村和香港廣大社群帶來了許多改變。在過去四年中,計劃已有超過15,000位來自各行各業的個人及持分者參與,包括城市人和鄉民。荔枝窩的農地棄耕30多年,計劃復耕了其中逾五公頃農地。先前荒廢的村落現有20人經常在內居住和工作。生態農業和稻米耕種提升了村中的生物多樣性和濕地功能。

 

計劃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