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Eng

全球的學術和政策圈子都甚為關注鄉郊社區可持續發展,特別是在亞洲,急速的城市化往往損害了鄉郊地區和鄉郊社區的存續能力。雖然政策制定者和市民現已認識到具抗禦力的鄉郊社區在維持生態和文化多樣性方面能夠扮演重要角色,有利可持續發展,但是如何實現鄉郊可持續發展仍是艱鉅的挑戰。早前的研究和政策經驗顯示,要實現鄉郊社區可持續發展,政策行動者(包括政府官員、政策企業家、非牟利從業人員、企業領袖和市民)必須能夠互相合作,積極主動地組織不同層面和規模的集體行動,管理自然環境以及文化認同和景觀。應當採用什麼種類的管治架構和過程才能支持和維持這些合作行動呢?無論在理論層面還是政策層面,這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這個研討會從可持續發展協同治理的三個方面處理這個重要問題:鄉郊可持續發展的夥伴關係;社區發展的社會經濟模型;及可持續性的量度。

這個研討會是「永續荔枝窩:農業復耕及鄉村社區營造計劃」的一部份。計劃並獲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支持。